請為水尊者(Bhante U SIlavanta)祈福

2012/04/02

王寶昭

1.  前言

Bhante U Silavanta(水尊者,以下簡稱尊者)為學院(TTBC)的僧團師長之一。於2008年應學院邀請,首度自緬甸帕奧禪林蒞台指導;復於20112月再度應邀蒞院,並於同年7月間取得居留簽證,得以長期駐錫在靜樂禪林(Santi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)修弘正法

 

sila 20081130 0055乍聞尊者近日因重病住院接受手術治療,學院僧信同感不捨,並商定如何發心長期照顧。大家雖然明白老死是人生必經過程,此乃每個人終有一天都會面臨的課題;但此時此刻的課題無預警的示現,則是比較令人難以承受的苦。自思:尊者病苦的業,目前只能自己面對承擔;治療方面則有醫院協助;身為弟子的我們,還能在服務尊者中受持的功德是甚麼?唯有回歸到佛法,仰賴三寶的威德,來解除尊者乃至每一個人身心之苦。

緣此,末學不揣簡陋的文筆草撰一文,就所認識的尊者與法友分享。籲請大家在靜坐、佈施、行善之時,能憶念尊者諸多功德,散播慈心給尊者:"祝願 尊者免於身體的痛苦,早日恢復健康,住世弘法";也請大家將所作善業的功德迴向給尊者。SādhuSādhuSādhu

2.  尊者簡歷及功德

2.1尊者簡歷

1937    出生於緬甸

1980年代初即至帕奧禪林服務

1996    在帕奧禪林受具足戒並更精進禪修

        多年擔任禪林之指導師長(nayaka)並管理禪林之下院

2008    首度應學院邀請蒞院指導

2011    2月再度應邀蒞院指導   

7月取得中華民國居留簽證 

    12月開始助理禪林的禪修教學

IMG_0866.JPG2012    3月助理禪林的禪修教學

2.2尊者與帕奧禪林

IMG_0871.JPG尊者於1980年代至帕奧禪林,隨帕奧禪師開創禪林而主事禪林後勤與建設工程。先服務10年後,於1996年受具足。出家初期3年以靜坐為主,服務為輔;之後12年則以服務為主,得睱即禪修。由於尊者日間法務繁忙,經常利用夜深人靜之餘靜坐,頗感受益,因此也常鼓勵學眾嘗試體驗。

初親近識尊者時很好奇,為什麼大家尊稱尊者為"水尊者"?自以為尊者之生命清涼如水、慈心如水滋潤眾生。原來這是有典故的。因為尊者在帕奧禪林,職司禪林後勤兼下院總管。尊者發揮過人的智慧,照顧多達一千數百餘人的生活所需,而帕奧禪林係依山勢建設,所有的水力都須自給自足,自鑿水井,架設水電設備(並自備有發電機)。僧信森林住,最重要的是水資源問題,故禪林僧信習以"水尊者"尊稱之。

帕奧禪林以地勢及建築結構,區分為上院中院及下院。顧名思義,上院位居山的最上方,乃男眾修行區,建物有法住界堂等公共設施,禪師長老孤邸、比庫孤邸男眾住所;中院位則純住僧眾,並為一般之僧團法事之處所。下院位居山腳,建物有慈住禪堂禪林辦公室大寮及Sayalay女眾住所,為禪林最接近外界之區域。辦公室為帕奧禪林行政管理中心,綜理建設庶務總務文書會計事務,尊者負責禪林後勤作業,每一個要在禪林成就功德者,都需透過尊者,故為禪林大功德主。

禪林全景及主要設施由於尊者係在禪林建設初期即到禪林服務,可以說帕奧禪林的重要建設是在尊者手上完成的。尊者的夫人是帕奧禪師第一代弟子,目前仍在禪林服務,她的為人處事非常善巧,廣受僧信愛戴,頗受烏給大長老讚賞。也和尊者一樣,是下院的重要功德主。

 

2.3尊者與TTBC

學院2008年曾邀請尊者蒞臨指導,廣受信眾推崇;乃於20112月,再度邀請尊者蒞臨指導,以及參加3月界場結界與出家戒會等莊嚴法會。此次尊者蒞院時適逢靜樂禪林創建伊始,乃借重尊者建設上座部森林禪修道場之豐富經驗,指導設計靜樂禪林之建設規劃以及陸續進行之各項工程建設草圖。2011年底帕奧禪師蒞臨指導前,完成第一期之簡樸基礎建設,包含公共區(整建原鹿寮為齋堂、增建大寮及辦公室)、山下之女眾區(整建原香菇寮為即今之寶光禪堂與女眾住所)與山上之男眾區(山上小禪堂、男眾住房)。目前開始第二期之鎮山建物,進行中的則有僧光界堂兼全山大禪堂、禪師及大長老之駐錫處所及男禪修者住處。因此,尊者如今也是靜樂禪林建設的大功德主,貢獻卓著。

尊者駐錫靜樂禪林一年多來,不但協助建設禪林,也協助禪師指導學院常年舉辦之禪修營等弘法事宜。每天禪修者在作禪修報告時,尊者都隨同主法禪師聆聽,以瞭解各個禪修者學習狀況。在禪師因事無法指導時,則由尊者給予適時的指導與教誡,獲得禪修者一致的愛戴及推崇。

尊者對學院所推動的各項法務更是全力配合,是代院長-觀淨尊者最重

要的善知識之一(僅次於戒師-帕奧禪師),法恩情誼深同父子。

 

 

靜樂禪林 現況示意圖

俯瞰禪林全景IMG_.JPG

3.  親近學習心得分享

末學於20105月間,隨行學院師長至帕奧禪林參學暨供養僧團,在禪林辦公室第一次頂禮尊者。當時正值帕奧禪師在禪林指導六個月的密集禪修營,來自世界20餘國的住眾約有一千三百餘人;又逢雨季來臨前之酷暑期間,住眾處所及水電供應相當吃緊。尊者為讓遠道而來的學院僧信,在禪林大約2周的時間能安住學習,除了費心調整住眾處所,也帶領我們頂禮帕奧禪師暨諸多大長老等大威德者,並安排我們這些信眾到上院齋堂前,親手供養缽食給以帕奧禪師為首的僧團,成就佈施缽食的善業功德,大家無不法喜充滿感恩在心。

尊者自20112月駐錫靜樂禪林一年多來,有更多因緣親炙學習。即便語言不通,然尊者在舉手投足語默動靜間透過肢體語言所傳遞的法,卻讓末學印象深刻。尤其是慈眉善目的臉龐,經常流露出安詳的微笑,展現出一股仁者的風範,猶如家中老父般,令人想去承歡膝下;卻又礙於戒律,也只能保持一定的距離攝受之。

200902參學禪林 20090213 0672最令末學感動的是:每當觀淨尊者不論是內部帶領護法會信眾,召開僧信會議討論法務;或是陪同護法信眾,遠道到外面處理繁雜的道場事務時,水尊者因不會華語,聽不懂我們談話的內容,但是仍耐心全程陪伴參與,沒有絲毫的疲累與不耐。這種精神支助,無形中也塑造禪林的道風,更加凝聚學院僧信的共識:植根上座部佛教於台灣,讓佛陀教法生根在我們生長的土地裡。 

4.  結讚與祝福

觀淨尊者在每個月底例行舉辦的僧信會議裡,曾提醒我們這些已婚的在家信眾,要以水尊者為典範。尊者值得信眾學習之處,至少有四點:

(一)  尊者雖然已婚,但仍然能夠於60歲世間功德圓滿後,在家眷、親友眾人祝福下出家,這須要有很大的智慧及福報。因為尊者是在正信的道場(帕奧禪林),依止三寶學習,並長期佈施服務,方能累積菩提助道資糧,善業成熟自然會成就出家的因緣。

(二)  尊者在帕奧禪林隨侍禪師建設禪林,誠為一大功德。卻能放下在禪林享有之尊榮,向禪師請求許可在台安心禪修並隨緣弘法。

(三)  尊者今年75歲,願意在老年高齡,離鄉背井到陌生的國家弘法。尊者安住道場的樣子,乃至幾乎沒有打電話跟家人閒話家常,這才是徹底放下的修行。

(四)  尊者此次生病住院,在接受開刀手術後的第一天晚上,雖然傷口很長、很痛,但是尊者仍以深厚的安忍,未呻吟哀嚎。隔天早上慈祥潔淨的容顏即已展開,微笑簡示醫護人員與在旁照顧的學院僧信。真是無聲勝有聲之說法!

 

本篇拙文就以觀淨尊者對水尊者之讚歎作為結讚與祝福。讓我們一起共同來為水尊者祈福!SādhuSādhuSādh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