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檢索

會員登入







訂閱電子報

   出版品介紹


集叢名: 帕奧弟子叢書003
著作者: 瑪欣德尊者(Bhante U Mahinda)
題 名: 您認識佛教嗎?
內容簡介:
  序言
  這是一本依照南傳上座部佛教傳統觀點來編寫的佛教入門書。
  上座部佛教,巴利語 為Theravàda。佛教中最古老的流派,因其從佛教的發源地印度向南傳播到斯里蘭卡、緬甸等地,故又稱“南傳佛教”。現今,上座部佛教主要流傳於斯里蘭卡、緬甸、泰國、柬埔寨、老撾等南亞、東南亞國家,以及中國雲南的西雙版納、德宏等地區。
  上座部佛教堅持傳承和保守佛陀的原本教法,不主張對佛陀的教法作過多的發揮和改變,因此也有人將之稱為“根本佛教”或者“原始佛法”,以區別後期發展出去的佛教。南傳上座部佛教與目前流傳於中國、韓國、日本等東亞國家和地區的“大乘佛教”或“北傳佛教”有所不同。

  根據上座部佛教:佛陀並不是千變萬化、有求必應的神,也不是無處不在、無所不能的救世主。佛陀是一位智慧和德行圓滿的覺悟者,是一位教導斷除煩惱方法的導師。
  佛法是佛陀所教導的法,是斷除煩惱、滅盡諸苦的方法。後世將這些教導記錄成文,即成了佛經。猶如一個病人拿到了藥方,唯有去抓藥、吃藥才能治病;只知道捧著藥方讀誦卻不吃藥,疾病一輩子也甭想痊愈。同樣的,將經典奉為能免禍降福的靈丹妙藥、了生脫死的真言神咒,卻不肯依教奉行、依經實踐,煩惱永遠也不可能被斷除!
  僧人是實踐與傳承佛陀教法的弟子,必須履行研習三藏、守持戒律、勤修止觀的義務(自利),肩負著傳續正法、勸導世人、教化社群的職責(利他)。僧人以其清淨的戒行、大眾的心靈導師和道德楷模而應受到社會的恭敬與尊重。僧人不是神職人員,不是溝通神與人之間的中介,更不是逃避現實、不學無術、飽食終日的社會寄生蟲!假如一名比庫 吹噓能替人滅罪除障、消災延壽、超度亡靈,那只是自欺欺人的伎倆。假如比庫依靠祭祀、念咒、算命、看相、占卜、驅邪等手段騙取信眾的錢財,被視為墮落、可恥的邪命(不正當的謀生方式)。

  佛教自從西漢末年傳入中國漢地,流傳至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漫長歷史了,佛教已成為中華傳統文化一個密不可分的重要組成部分。然而,作為中國人,到底有幾位能夠清楚地解釋什麼是佛教呢?到底有多少位真正地認識佛陀的原本教法是怎麼樣的呢?許多國人對佛教的了解實在太少了!
  根本的佛教與一般中國民眾心目中所認識的佛教有所不同!基於有些社會民眾對佛教抱有成見與誤會,本書即是從南傳上座部佛教的角度出發,幫助大家了解佛教的本來面目。
  當然,對本書中的所有觀點,相信擁有正信與智慧的北傳大乘僧俗弟子一樣可以接受。只要拋開後期混雜進佛教中的人為因素,以及宗派的門戶偏見,確實沒有所謂的南傳北傳、大乘小乘,佛教只有一種——佛陀的教導!

  本書共分為兩部分。上篇《您認識佛教嗎?》將圍繞著“煩惱”這一主題,著重討論生命、煩惱和去除煩惱的方法,幫助讀者們認識什麼才是真正的佛教。篇末也從上座部佛教的傳統中介紹幾種切實可行的減除煩惱的方法,讓大家通過實踐來慢慢體會佛陀教導的實用性和可行性。
  下篇《佛陀如是說》則是從南傳巴利語佛經中選譯了十部與在家人有關的經文,希望透過佛陀的這些教言,幫助大家培養道德、提升品格、完善自己。當我們閱讀這些經文時,將會發現佛陀的教導並沒有什麼神秘主義、自我麻醉的成分。佛陀既注重教導在家人如何通過棄惡揚善、敬業樂群、勤勞致富來改善現實生活、創造美好人生,更關注人心的建設,以及家庭倫理和社會道德的提升。

  佛陀的教法博大精深,本書只是管窺蠡測,非三言兩語可以概括清楚的。不過,筆者真誠地希望本書能夠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,幫助讀者初步認識佛教。如果大家想進一步深入佛教,則應當研究巴利三藏,學習佛陀的教言,了解佛陀的根本教法,然後付諸實踐,致力於斷除煩惱、究竟滅苦!

  在此,感謝北京陳靜雅居士負責本書的裝幀設計,戒尼Sayalay Khemavatã和Sayalay Sukhità,閔婕、鄭毅、譚銘等居士,以及鄒俊、梁灝先生提供照片和協助本書的編排、出版等工作。感謝江西寶峰禪寺常住、上衍下真法師及“寶峰禪寺帕奧止觀禪修營”的眾學員們助成本書的印行流通。 願他們所作的一切功德善業,以及讀者們隨喜、閱讀的功德,成為大家早日斷除煩惱的助緣!

    Sàdhu! Sàdhu! Sàdhu!
    薩度!薩度!薩度!

        瑪欣德比庫
        (Mahinda Bhikkhu)
        序於緬甸帕奧禪林
        2008-8-1


放大顯示



帕奧禪林台灣分院
1.靜樂禪林

 地址:54445南投縣國姓鄉長福村長雙巷29號
 電話:00886-49-2432891  傳真:00886-49-2432231
 免費通話:Skype至靜樂禪林 Skype至靜樂禪林
PA AUK TAIWANDIPA
1.Samana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

 No.29, Changshuang Ln., Guoxing Township, Nantou County 54445, Taiwan
 Telhpone:00886-49-2432891  Fax:00886-49-2432231
 Call Me:Skype To Santi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 Skype To Santi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
2.法藏講堂台灣南傳上座部佛教學院
 地址:71148台南市歸仁區民權八街85巷1號
 電話:00886-6-2301406  傳真:00886-6-2391563
 免費通話:Skype至上座部佛教學院
  郵件:[email protected]
2.Fa Zang viharaTTBC: Taiwandipa Theravada Buddhist College
 Address :No 1 lane 85, Ming Chuen St. 8, Guei Ren Dist., 71148, Tainan, Taiwan
 Telephone:00886-6-2301406  Fax:00886-6-2391563
 Call Me:Skype To TTBC
  E-Mail :[email protected]
版權所有 2009
法藏講堂
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.
TTBC: Taiwandipa Theravada Buddhist College Kappiyagana
Cou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