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檢索

會員登入







訂閱電子報

   出版品介紹


集叢名: 弘護叢書002
著作者: 觀淨尊者 (Bhante U Sopāka)
題 名: 勤護教法 - 上座部道場成立十週年點滴
內容簡介:
2008-2017
紀念道場成立十週年

序言
本書名為《勤護教法》,述要2008-2017年上座部道場成立十週年之點滴。自2008年一入春,我們在台南法藏講堂舉行「親近釋迦牟尼佛」,正式開始「南傳上座部佛教學院」(TTBC),以植根上座部佛教於台灣為宗旨;隨著,籌設護法會。十年來,道場諸上善人共聚一處,每年都有大長老為首的僧團度過雨安居。道場師長常年帶領,以禪修為中心修弘佛法,並舉行授比庫戒與出雨安居慶典等重要僧團法事,僧信勤護教法,累積波羅蜜,以趣證涅槃。
2008年4/6日,上座部學院禮邀帕奧禪師蒞臨、首次在台舉行托缽弘法;禪師領僧一弘不僅標舉道場的方向,更整體提昇道場的發展。直至2010年上半,我們都在社區一角的講堂安住修弘,即使其地近鄰直升機航線。2010下半年,我們在烏給大長老帶領下,開始在台中太平借用道場,初嚐森林禪修的生活。2011年春天三月,在帕奧禪師的帶領下,在南投國姓草創靜樂禪林、舉行結界;並蒙禪師慈許,道場作為帕奧禪林台灣分院(Pa Auk Taiwandīpa)。2011-12年,蒙禪師暨諸大長老攝受,龍天護法,助以各方法友善士之助,禪師四度蒞臨指導,奠下道場發展基礎,參與台灣新佛教,以形成巧緻的文化次元。2012年底,乘禪師蒞臨北部弘法(屬於「帕奧禪師學訪成大」系列活動),隨師護法的善業相聚,我們組成台緬護法小組。十年間,我們勤護教法;至2017-18年之間,我們開始舉行十週年紀念活動,並撰文紀念,從而促成此書誕生。
走過更知恩,感恩更報恩。敬樂行事,憶念十週年點滴,省察眾緣,展續教法。本書淺記十年要事的方式,以分類為主,再依年月逐事記盛。本書分成五大部份:
1序論:南傳佛教傳至台灣。要述佛陀之教的史要,始於佛陀,傳統即形成上座部佛教文化圈,至現代形成新教區,乃至於當代傳至台灣等國域。我們雖處上座部佛教的邊地新區,心向佛陀,善立志願,融受善用上座部文化圈的菁萃,獻身於正法久住,以植根教法於台灣。
2信樂於法與皈依三寶。「僧團駐鍚」序開本章,隨說正式的僧團法事、慶典與托缽,請佛供養與請僧應供說法,終以「緬甸朝聖與參學」。其間,法影斑斑,略譜我們皈依三寶的信樂生活,在台受學佛陀的信門之教,萃取上座部佛教文化以適施於台灣,逐漸形展道場的宗教文化,以灌溉教法的智慧大地、守護教法的修行骨幹;終而信智合一,以趣涅槃。
3研習教理與巴利三藏的禪教。「佛陀之教」帶給世間光明,歷代長老大善知識結集巴利三藏,這傳為佛陀的解門之教。學弘巴利三藏,乃任持教法之要;而在廣大的法海善修中,我們以帕奧禪林為宗教典範,受持三藏以修三學。是以,我們先要舉「帕奧禪林的教學與出版」,以增益法友對廣大的教法之體認。
接著,再述道場甚「待充實的教學與出版」,簡介道場教學,記述我們敬慎省察道場的宗旨;眾多教學輔以書籍出版,甚深的禪修法海更需軌以如理智思,接述出版因緣。歡喜記述「培育法苗與兒童課程」。其中,特別引用佛友的記述分享與童言兒語,以增色文章,趣學佛法。教學盛事中,「帕奧禪師學訪成大與系列法宴」很值得一述,兼談道場因著禪師學訪而綜合舉行的系列法宴。
佛法貴在解行相資,帕奧禪林重於禪修行門以會於解門,而我們的系統教學,乃至真正的教理學校,則有待長期準備。屆時教學、研討、出版、普眾弘法與教法交流等盛事得以相益,助人安於法、樂於教,以植根教法於台灣。
4籌建森林禪修道場。佛陀的行門之教要在佈施、持戒與禪修。而甚深禪修、禪那道果等上人法貴在個人受用,言語不足以記述;且身為比庫記述上人法,僅適合述說法要與修行次第。本文則只重於勤護教法,點滴記述「籌建森林禪修道場」。
佛陀鼓勵森林住,以利修行解脫;這是佛陀親身示現的。不僅佛陀應供成立森林禪修道場,以安僧弘法,帕奧禪林亦如是。如今,我們依著佛陀古教的森林禪修,親身目睹上座傳來的森林禪修生活之宗教傳統,以帕奧禪林為宗教典範,用行動來落實淨信,在台成立森林禪修道場。本書要述帕奧禪師與諸大長老帶領著僧信籌建靜樂禪林,即使位處上座部佛教的新教區,身行以淨深信,注增佛教傳統於台灣,參與多元的新台灣佛教。
5結邀。道場成立十年,點滴參與教法之植根於台灣。省思「往昔曾作福」,更加珍惜道場是「適宜居住處」,以資「自立正志願」。文章中,略述「紀念道場十週年的活動」與「紀念帕奧禪師在台托缽弘法十週年」。「結讚攝要」,結以聆聽帕奧禪師於2011年結界時的開示。最後,自勵並邀請大眾同沐於佛陀之教:「苗在陰角,奮力向陽,終成大樹,涼蔭世人。前人種樹,今人乘涼,今人種樹,後人乘涼。」
本書第2-4章,即是佛陀之教的信(pasanna)、解(pariyatti)與行(paṭipadā),以趣證涅槃(paṭivedha),冠以首章之序論與末之結邀。本書的主體亦即是預入聖流的四種成素(即是四預流支):親近善士以皈依三寶,聽聞正法以研習三藏,如理思惟而法隨法行以勤修三學,最後證以滅盡三毒。此即是佛法之教的綱要,在世間形成宗教典範,如佛陀於印度形成有力的佛教宗教典範。而佛陀之教在上座部文化圈得到高度發展,不只是宗教典範,乃至形成文化傳統,典範人心,以朝證真理。道場以帕奧禪林為宗教典範,萃取上座部佛教文化,承續上座傳來的佛陀之教,以植根教法於台灣。
本書旨在結邀「勤護教法」,點滴憶恩,要記十年法事,即以佛教宗教典範的綱要為分類的目錄,再依時序要述盛事。其中或有側重、重述或冗贅,則請慧解一容;誠邀法友善士合看《側記帕奧禪法在台灣》,澄澱我們在台修弘上座部佛教的經驗,淨展未來,以植根自己生命於佛教、植根佛教於台灣。
觀淨 2018 0120
誌於靜樂禪林

下載檔案:k4538-0.pdf

放大顯示



帕奧禪林台灣分院
1.靜樂禪林

 地址:54445南投縣國姓鄉長福村長雙巷29號
 電話:00886-49-2432891  傳真:00886-49-2432231
 免費通話:Skype至靜樂禪林 Skype至靜樂禪林
PA AUK TAIWANDIPA
1.Samana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

 No.29, Changshuang Ln., Guoxing Township, Nantou County 54445, Taiwan
 Telhpone:00886-49-2432891  Fax:00886-49-2432231
 Call Me:Skype To Santi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 Skype To Santi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
2.法藏講堂台灣南傳上座部佛教學院
 地址:71148台南市歸仁區民權八街85巷1號
 電話:00886-6-2301406  傳真:00886-6-2391563
 免費通話:Skype至上座部佛教學院
  郵件:[email protected]
2.Fa Zang viharaTTBC: Taiwandipa Theravada Buddhist College
 Address :No 1 lane 85, Ming Chuen St. 8, Guei Ren Dist., 71148, Tainan, Taiwan
 Telephone:00886-6-2301406  Fax:00886-6-2391563
 Call Me:Skype To TTBC
  E-Mail :[email protected]
版權所有 2009
法藏講堂
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.
TTBC: Taiwandipa Theravada Buddhist College Kappiyagana
Cou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