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檢索

會員登入







訂閱電子報

   出版品介紹


集叢名: 帕奧禪師叢書001
著作者: 帕奧禪師( Pa-Auk Sayadaw)
題 名: 禪修入門與次第
內容簡介:
  編者序
  尊貴的緬甸帕奧禪師(Pa Auk Sayādaw),於二○○八年四月六日應台灣南傳上座部佛教學院之邀,親蒞上座部學院指導。當天下午,學院請求禪師指導弘法計畫,以利植根佛陀教法於台灣。項目之一,懇請禪師釋出禪師中文著作的版權,以利自由出版與流通。屆時,學院將出版禪師的中文全集。蒙禪師慈允,後並傳來親筆簽名之許可書。歷經學院僧信的努力準備,終將開始出版《帕奧禪師叢書》。
  先選叢書的法要,共十文,依戒定慧三學的次第,編成《禪修入門與次第》。這是叢書的引子,號次為《帕奧禪師叢書1》。於下順著選編目次,說明各文的出處暨要點。

  第一篇 戒學
  1〈依戒進修定慧〉,摘錄自《菩提資糧》頁91-94。
    解釋持戒的功德與違戒的過患,並明示暨鼓勵持戒而進修定學與慧學。而本文的標題乃編者所下,並略作分段,以便閱讀。

  第二篇 定學
  2〈安般入門〉,選自《正念之道》頁1-6。
    平白直述安般念的前行與要領,避開佛法專用術語,切合初修安般念的禪修者。
  3〈如何修習安般念〉,選自《智慧之光》(簡版)頁29-44。
    引證《長部.大念處經》之〈安般念〉,佛陀教授定學的部份;再依著經文,詳要精確地指導安般念的修習過程:從初修直至證得第四禪。
  4〈從安般念至色、無色界禪〉,選自《智慧之光》第三版增訂版頁21-42。
    本文的前半除了再詳教安般念的修習次第,更廣地開解修習安般念的相關法義。後半進而指導十遍等業處,引導修證無色界禪;最後勸修神通,積累菩提資糧。
  5〈四護衛禪〉,選自《智慧之光》第三版增訂版頁51-66。
    指導四種保護業處(即:慈心禪、佛隨念、不淨念、死隨念),以護衛禪修者。
  6〈四界分別觀〉,選自《智慧之光》第三版增訂版頁67-75。
    指導分析四界(即:地界、水界、風界,或稱四大)的方法。辨析四大而成就定學,乃通往慧學修觀的門徑。止行者成就定學之後(例如成就安般念第四禪等方法),再修四界分別觀,而純觀行者則由四界分別觀,直接修習色業處(參見《智慧之光》第三版增訂版頁77-107)。這就是止禪通往觀禪。

  第二篇 慧學
  7〈從安般念至觀禪〉之一,選自《正念之道》頁89-117。
    本文的標題採自《智慧之光》之第四章(第三版增訂版頁43-46),編者並作了小標。全文完整釋教《長部.大念處經.安般念》。文章的前半教導止觀,後半教導觀禪。
  8〈從安般念至觀禪〉之二,選自《正念之道》頁362-369。
    本文的標題亦採自《智慧之光》之第四章,釋教〈中部.安般念經〉的核心段落,即是教導安般念之四組各有的四法;編者並下了小標。本文的核心是綜合融貫佛陀在聖典教授安般念的兩類經據,並示止觀次第之道。結論是:
    「《大念處經》的安般念一節所教導的方法與《安般念經》所教導十六階段的方法是相同的。」
    禪師另有長文詳教安般念的定學,最後兼教止觀之修習次第(參見《顯正法藏》頁33-131)。該長文綜合聖典與註解書,並可輔解《清淨道論》所教的安般念。
  9〈如何培育觀智以透視涅槃〉,選自《如實知見》頁168-181。
    持戒的禪修者成就定學,旨在修觀以證涅槃。本文教導慧學的十六觀智。
  10〈三學.七清淨.十六觀智之圖表〉,選自瑪欣德尊者譯製的圖表,題為:
    「導至苦之滅盡─涅槃的八聖道」,可簡要稱為「止觀之道」。此表或可取代「帕奧禪林學程表」(收於《智慧之光》簡要版)。

    編者改序 2009/07/14 於台灣南傳上座部佛教學院

下載檔案:k56-0.zip

放大顯示



帕奧禪林台灣分院
1.靜樂禪林

 地址:54445南投縣國姓鄉長福村長雙巷29號
 電話:00886-49-2432891  傳真:00886-49-2432231
 免費通話:Skype至靜樂禪林 Skype至靜樂禪林
PA AUK TAIWANDIPA
1.Samana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

 No.29, Changshuang Ln., Guoxing Township, Nantou County 54445, Taiwan
 Telhpone:00886-49-2432891  Fax:00886-49-2432231
 Call Me:Skype To Santi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 Skype To Santi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
2.法藏講堂台灣南傳上座部佛教學院
 地址:71148台南市歸仁區民權八街85巷1號
 電話:00886-6-2301406  傳真:00886-6-2391563
 免費通話:Skype至上座部佛教學院
  郵件:[email protected]
2.Fa Zang viharaTTBC: Taiwandipa Theravada Buddhist College
 Address :No 1 lane 85, Ming Chuen St. 8, Guei Ren Dist., 71148, Tainan, Taiwan
 Telephone:00886-6-2301406  Fax:00886-6-2391563
 Call Me:Skype To TTBC
  E-Mail :[email protected]
版權所有 2009
法藏講堂
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.
TTBC: Taiwandipa Theravada Buddhist College Kappiyagana
Coun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