資料檢索

會員登入







訂閱電子報

   分享專區


20190624〈6/24帕奧西亞多之生日祝壽〉
編號:004  張貼時間:20190624
20190624〈6/24帕奧西亞多之生日祝壽〉
今年,西亞多嵩壽85高齡。欣逢西亞多生日(6/24),簡介其鉅著與禪修教學,分享法友;誠邀同為西亞多祝壽。虔誠祝願西亞多長壽安康、帶領弟子修弘佛法,廣利世間,以令正法久住。

簡介帕奧西亞多的鉅著與禪修教學
─兼為帕奧西亞多祝壽(6/24)
比庫 觀淨敬述

1西亞多的禪修鉅著
帕奧西亞多(Pa Auk Sayadaw(註1) ,1934-)是佛陀的法嗣、佛法的繼承者(the Heir of Buddha's Dhamma,Dhammadāyāda),依上座結集、代代相傳的巴利三藏與註解書修弘教法,著作與影音資料廣泛深入。而最重要的著作則是其五大冊的鉅著《趣向涅槃之道》(Nibbānagāminipaṭipadā)(約3500頁,紙本A4開)(以下簡稱為鉅著),擇取三藏、詳細廣釋止觀禪修的原理與次第。
內容大致如下,第1冊包含序論、止禪導論、出入息念、色業處,第2冊是名業處,第3冊是緣起(含發趣諸緣),第4冊:相、作用、現起與近因,第5冊包含觀禪並附止禪(於四護衛禪之後加入寂止隨念)
西亞多於1981年就任為第三代帕奧森林道場的住持,約1984年開始禪修教學與弘法開示。應眾多求法弟子的懇切邀請、應禪修教學之所需與修行之方便,西亞多用八年(1989-1997)時間,精心撰述鉅著,於1995年即成稿(註2) ,終於1997年成書(少量)出版。
事實上,未撰述鉅著前,口述的禪修教學早已流行;撰述鉅著時,除了口述教學,逐漸增加簡單的文字流通與修行圖表。至1995年時,為禪修教學之便,關於西亞多的禪修教導與理論解釋,已大約形成約300頁的緬語簡述。實際已大致包含禪修次第,止禪業處、色業處、名業處、緣起第五與第一法、所知遍智(ñāta pariññā)、維巴沙那(vipassanā)。而隨著鉅著的成稿,西亞多也整頓增釋既有的禪修簡述,作為鉅著的縮要本,在1995年鉅著成稿的同年出雨居後,成稿一套7本的禪修手冊(以下有時簡稱為手冊),共約1500頁(B5開)。手冊的內容大致如下:第1本是止禪、第2本是色業處、第3本是名業處、第4-5本是緣起、第6本是相 作用 現起 近因、第7本是維巴沙那。
就鉅著與手冊的關係,事實上,手冊是禪修者之用(Yogi kain-緬文),而鉅著或可說是(禪修者進修與禪修)老師之用(saya kain-緬文),實質內容是同一套書的不同運用。手冊主要是為了禪修教學與禪修實用,鉅冊則是詳釋禪修次第與原理,都是佛陀教導的修行心要。先有長期的口述教學,後才開始撰述、成稿與出版。鉅著與手冊增廣修整最早期的禪修教學,明顯標誌西亞多的完整成型的禪修教學問世,乃是奠定整個帕奧教學的重要基礎。

西亞多對外國人的教學使用英語。隨著禪修教學的發展,西亞多的弟子發心從西亞多的緬語開示與簡介,作較系統的英譯。至1995與96年時,分別在馬來西亞出版Mindfulness of Breathing & Four Elements Meditation》與《Light Of Wisdom》。兩書合併大致說明禪修次第與原理。但是,只至名業處有詳釋;緣起章開始,則非如禪修手冊般詳述。1997年,從成套的禪修手冊中,增補英譯名業處、緣起、相作用現起近因、維巴沙那。但是,這些英譯稿並未出版為紙本,只流通於禪修者與網路。
1995-97年時,華人已成為帕奧禪林最多數的外國人,特以馬來西亞為最。西亞多對華人的禪修教學,有些是透過再翻譯;為教學之益利與禪修者之需,華譯文字逐漸傳出。特別是1997年入雨安居後,隨著禪修者的急需,善緣聚集,眾多華譯文稿傳出,內容幾乎已包含大致的禪修次第與原理,大致選譯自上二英譯本和自手冊英譯的名業處、緣起、相作用現起近因、維巴沙那;但尚未正式出版。97年入雨安後,西亞多同時確定1998年應邀至台灣弘法,一併應邀在台出版鉅著;為98年的營隊之用,更多華譯稿底定。
1998年,西亞多越過傳統上座部教區(註3) ,蒞台弘法,同年出版最早最簡單的華語編譯版《智慧之光》(內容次第不同於英譯的《Light Of Wisdom》)。1998在台開示的華譯稿,1999年整理出版,主體是禪修次第的簡介與現場問答。《如實知見》之英文書(Knowing and Seeing),同於1999年出版。該書一再重版,最後成為西亞多英語禪修教學的最重要手冊;可惜,仍未整理編入詳釋的名業處、緣起、相作用現起近因、維巴沙那之英譯稿。《如實知見》之華譯本首版後,歷約二十年,2019年根據最新英文本華語新譯,名為《親知實見》(在台亦將出版)。

1998年,西亞多應邀蒞台弘法時,也應邀在台出版鉅著。施主淨捨善巧,全數運至緬甸供養西亞多,鉅著逐漸在緬流通。而且,緬語成套的禪修手冊也已開始在緬印行。西亞多圓滿1998在台弘法後,約有五六十位禪修者赴緬,多數留在帕奧禪林修學。當年禪林住眾約逾500人,外國住眾首次超過百人,而台人也成為最多數的外國人。台灣等華人急需詳細的禪修手冊,真是可想而知。幸好,華譯《智慧之光》很快再版與增修,幾乎都再譯自英譯本;而2003年的第三版已大致包含禪修手冊的內容,廣詳內容名業處、緣起、相作用現起近因、維巴沙那等。
1999年,西亞多獲政府頒授「尚大禪師(Agga Māha Kammaṭṭhānācariya)」的榮譽(1996年已獲頒大禪師榮譽)。2002年,雨安居時,西亞多於禪林上院的齋堂召集弟子講授禪修次第,以鉅著為教材,開講常是三四小時乃至更久。法宴之盛,點顯師生好樂於法、共融於法。
至2006年7月修訂版的禪修手冊,西亞多已將手冊分成9本。原先單冊的止禪分成兩冊,單獨增加一冊說明發趣諸緣的修行方法。至此,禪修手冊更完整縮要鉅著的主體。2007年,鉅著的英譯本開始出現網路版,有助補足英譯本,但西亞多尚不允許出版為紙本。
2011年,西亞多緬文另書縮要鉅著,名為《證悟涅槃的唯一之道》(本文後常簡稱為《唯一之道》),單本裝,近約千頁,A4開。內容主體是鉅著的縮要(未含發趣諸緣),前加出書意旨章,後加勵修章,形成完整的著作。禪修手冊與《唯一之道》的主體都是鉅著的縮要;前者適於禪修者逐修逐冊隨手隨閱審視,後者可說是適於閱讀學習之用。
2015年《唯一之道》出第二版。隨著西亞多2015年中回緬、新開創彬烏倫大禪林,快速開展的帕奧教學更加茁壯,再譯與研究鉅著的聲音也更明顯出現。

2西亞多的禪修教學
始於西亞多1981年上任為第三代帕奧禪林的住持,直至1997年,隨著鉅著的問世等眾緣,可說是西亞多教學的早期奠基。
相對地,1998年可說是開展帕奧教學的重要年代。從1998-2006年,西亞多廣泛親至國外弘法教禪,但都回帕奧禪林雨安居,其禪修教學主要就是依著鉅著與手冊。2006年底-2015年中,西亞多離開帕奧禪林、廣至世界各地遊化與自修,都在國外雨安居。期間,西亞多三次返緬弘法。最重要的是2010年上半年,西亞多召集國內外弟子回帕奧禪林、主持超大型的國際密集禪修營,西亞多再次總體整頓禪修教學、檢視校正弟子們依著鉅冊與手冊的修行次第。
2015年中,西亞多回緬長駐,以原有的彬烏倫達屋分院為基,全新擴增彬屋倫分院,開創為彬烏倫國際大禪林,可說是新一階段。至2017年,整個的彬烏倫大禪林已整合就近的四個道場為一個的大道場,開始統一協調運作。至2018年出雨安居之前,大禪林在達屋增院的僧眾大禪堂結界,並於結界的新禪堂舉行千僧的大自恣,標誌著彬烏倫大禪林完成初期建設。2019年入雨安居時,西亞多將移駐到在彬烏倫禪林的新邸底;而整個彬烏倫大禪林的住眾將約達千人,猶如長年逾千人共住禪修的帕奧禪林(本院),都成為超大型的國際禪林。這近期的階段還在快速發展,兩座國際超大型禪林綻放利世,標誌佛陀教法心要的森林禪修之古教新興,可說是茁壯期。

而在帕奧西亞多教學之初,即是以帕奧禪法而被命名,常被意譯為帕奧禪師。鉅著就是詳述止觀禪修系統,可說是西亞多最重要的著作。事實上,逐歩發展的帕奧教學(註4)是以戒定慧為核心的止觀修行系統,逐漸修弘開展佛陀之教各層次的要義,整體教學更加系統,綜攝於趣證涅槃之道。帕奧教學乃是佛法的古教新興,是以帕奧西亞多(Pa Auk Sayadaw,1934-)為首、帶領弟子修弘正法,於帕奧禪林國內外分院等地,廣於國際弘傳的佛法教學系統。若方便簡分其「發展」史,歷經早期奠基(1981-1997)、中期開展(1998-2015)、近期茁壯(2015-)。感懷恩師,誠願西亞多安樂長壽住世、帶領帕奧教學更加茁壯。而本文僅止於2019年將入雨安居之際。
就帕奧教學的核心之禪修教學而言,西亞多1984年剛開始教禪時,契應緬甸當時的禪修風氣,從四界差別的簡略法入手,接著修習內外32身分、四界差別的詳盡法;如此簡教止禪後,開始從色究竟法,詳教觀禪的次第與各階的觀智,止觀相資,以證涅槃。1990年代,國內外人士紛來求法禪修。西亞多逐漸累積豐富的教學經驗,觀察禪修者實修受教的效應。後來,西亞多調整修法,止觀禪法的特色更明顯、次第更分明、內容更豐富,助益禪修者趣證涅槃。
鉅著(與手冊)未出版前,西亞多已開始調整禪修教導;至其出版問世,更清楚奠基確立西亞多的禪修教學。到帕奧教學的中期開展時,禪修者就是依著手冊與鉅著,一般都從入出息念或有從四界差別方式入手,止禪大都詳修《清淨道論》的諸業處。調整後的修法,詳修止禪的四禪八定,深入體驗禪那的寂靜安樂(註5) 。如此依止修觀,有助更安穩持續修觀並增廣觀禪的所緣目標(例如勝妙的禪那名法與禪那之心生色)。猶如更有力的推動機具、在深廣的目標洗淨磨利智慧之寶刀。又如,四界差別的詳盡法就改於色業處修習,詳觀各身分的真實法。
止觀次第增上,接著的觀禪系統,先修色業處與名業處,達到見清淨,成就名色識別智。接著修習緣起法(第一至第五法)、如實看到三世業果,達到度疑清淨,成就緣攝受智(有些禪修者也修習發趣諸緣)。再修相、作用、現起、近因,才轉修真正的維巴沙那、照見諸勝義有為法及其緣起的三相(無常 苦 無我),生起更高的觀智;直至行捨智,仍未以涅槃為目標、屬於世間智。這時的禪修者若一心上求解脫、捨斷一切煩惱,依著禪修者的精進、安住於戒定慧,一再修習止觀、止觀相資,待巴拉密成熟,就可證得道果;歷經四道四果而成為解脫的阿拉漢。禪修者達到行捨智,若其曾被佛陀授記為大弟子、上首弟子、獨覺佛或菩薩,則觀智最高停留於行捨智,累世精勤修集相應的巴拉密,以成為偉大殊勝的解脫者。
西亞多善巧契機的多元教導,兼教從四界差別入手,修純觀行者的路徑。西亞多整頓調整後的禪修教學就是依著鉅著《趣向涅槃之道》與手冊。
至西亞多2015中返緬、開創彬烏倫國際大禪林時,西亞多帶領整個帕奧教學更加茁壯。近期的禪修教學中,最明顯的是透過加強止禪以增益止觀禪修,助於趣證涅槃。事實上,加強止禪的修法,自奠基期以來一直有少數的禪修者修習;而到西亞多於開展期的後半,第二次返緬時,2012年12/1日-2013年3月,於彬烏倫曼巴子(Man Pau ji)道場,主持四個月的國際密集禪修營時,禪修教學明顯適機廣大教導14禦心法。在這次禪修營,西亞多適機廣教14禦心法,只能算是西亞多禪修教學的小試;營隊後,西亞多即再啟程、國際遊化弘法。當然,這次的禪修營也影響西亞多返緬在彬烏倫開創大禪林。
及至近期正式開創彬烏倫大禪林,西亞多除強化教導14禦心法,又適機增加指導部份的神通修法(註6),更是穩紮調教最基礎的入出息念。增加止禪以厚實觀禪的基礎、加廣觀禪的所緣目標與力度,以利修證涅般,乃是西亞多禪修教學的發展方向。

3結要與祝壽
帕奧西亞多(1934-)是佛陀的法嗣、佛法的繼承者;童幼出家,歷經青少年求法廣學教理,1956年考獲「教幢特優法師(Sāsanadhajasīripavara Dhammācariya)」的榮譽;正值青年(年30)即開始長期森林禪修(1964-81),至任第三代帕奧西亞多時才開始弘法。
西亞多的教學殊勝,很快攝領諸多國內外禪修者聚集修習於帕奧禪林;應求法者的請求、教學之需、為正法久住,西亞多依上座結集、代代相傳的巴利三藏及註解書,1997年初版鉅著《趣向涅槃之道》(Nibbānagāminipaṭipadā)。並有兩種縮要本(9 本成套的禪修手冊與單本近千頁的《唯一之道》)。
1998年,西亞多越過傳統上座部教區,首至台灣主持兩個月的禪修營,更廣至世界各地弘法;2006年底,長期出國遊化與自修,直至2015年中返緬駐鍚。
2015年時,西亞多已壽逾80,仍於荒野山林新創彬烏倫國際大禪林。至今(2019),西亞多的弘法歷程近40年,我們可以簡分為早期奠基(1981-97)、中期開展(1998-2015)與近期茁壯(2015-)。西亞多的禪修教學是很靈活的,止觀次第如一,方式也可依此方便大分此三階段。
今年,西亞多嵩壽85高齡。欣逢西亞多生日(6/24),簡介其鉅著與禪修教學,分享法友;誠邀同為西亞多祝壽。虔誠祝願西亞多長壽安康、帶領弟子修弘佛法,廣利世間,以令正法久住。

(註1) Sayadaw(緬甸語)西亞多 意即尊貴的老師,通指寺院的住持。

(註2) 1989年西亞多開始撰述鉅著,1995年2月完成書稿。西亞多於書末署名時,標示在帕奧上院,於緬曆1356年pyatho月的lshan(月盈)7th日(即陽曆1995年2月6日)。再經舊式的打字校印等繁瑣事宜,於1997年在緬(少數)出版,其中之用是同年呈宗教部。
1997年雨安居時,西亞多確定於1998年應邀蒞台弘法、隨同出版鉅著;97年雨安時開始,禪林成立出版小組,學習電腦打字,完成新式的打字排版、確定底稿,98年於台正式出版。精美的鉅著全數運回緬甸、供養西亞多,鉅著於緬開始更大量流通。
在大時代的變化中,種種清淨難得的善緣,譜出法音,在軍事統治下極為落後的緬甸之荒郊禪林,與世同歩(時代正快速進入電子數位化的流變),鉅著作為無價的法佈施而流通。特別在此簡述這一個大時代的小而新的故事,以回味當時精勤堅毅的眾善,見證古老的佛陀之教的重興。

(註3) 1997年初,西亞多首度出國弘法,至斯里蘭卡。

(註4) 在緬甸,常以該著名大長老的名字稱其教學,如稱為Mogok Sayadaw的教學為Mogok-sāsana。

(註5) 偶隨學眾之請求,定學加修14禦心法。於止禪的四禪八定與10遍之後,有的長期禪修者除了也修習14禦心法,也修習部份的神通。於定學時加修14禦心法,也曾出現在早期奠基時的修行道次第圖表。

(註6) 西亞多有短文簡述14禦心法,在華譯的《智慧之光》(2007第三版修訂版)收於第18章。至於神通方面,只能見於各著作的片段文子,目前未有專著。

相關檔案:簡介帕奧西亞多的鉅著與禪修教學

放大顯示



帕奧禪林台灣分院
1.靜樂禪林

 地址:54445南投縣國姓鄉長福村長雙巷29號
 電話:00886-49-2432891  傳真:00886-49-2432231
 免費通話:Skype至靜樂禪林 Skype至靜樂禪林
PA AUK TAIWANDIPA
1.Samana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

 No.29, Changshuang Ln., Guoxing Township, Nantou County 54445, Taiwan
 Telhpone:00886-49-2432891  Fax:00886-49-2432231
 Call Me:Skype To Santi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 Skype To Santisukhavana Forest Monastery
2.法藏講堂台灣南傳上座部佛教學院
 地址:71148台南市歸仁區民權八街85巷1號
 電話:00886-6-2301406  傳真:00886-6-2391563
 免費通話:Skype至上座部佛教學院
  郵件:[email protected]
2.Fa Zang viharaTTBC: Taiwandipa Theravada Buddhist College
 Address :No 1 lane 85, Ming Chuen St. 8, Guei Ren Dist., 71148, Tainan, Taiwan
 Telephone:00886-6-2301406  Fax:00886-6-2391563
 Call Me:Skype To TTBC
  E-Mail :[email protected]
版權所有 2009
法藏講堂
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.
TTBC: Taiwandipa Theravada Buddhist College Kappiyagana
Counter